官方微信

TOP

我们一起来聊聊“洗澡”这件羞羞的事

2020-04-17 15: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温凉

  早在西周之时,但凡祭祀或面见天子,都得提前洗个澡。要是心灵污秽还能藏一藏,但是身子脏了可不难看见。除了表示内心的纯洁虔诚,肯定也是为了能够仪表堂堂。

  不过古代人洗澡是真的难,凡夫俗子还得挑挑时候。就说孔子的弟子曾皙吧,人家那么大个腕儿,最大的梦想也不过是挑个春暖花开的时候,一帮人上河坑儿里唱个歌儿洗个澡。冬天那个冷啊,包括我们伟大的毛主席,有勇气冬泳的也只是少数。

  到秦汉时期,虽然没有休礼拜这么一说,但也会上五天班放一天假,这一天假期叫“休沐”。看到没,这一天不仅是让人臣休息的,天子还有个意思就是“赶紧回家洗个澡儿吧”。别被电视剧骗了,那个时代的宫殿哪有那么豪华,天子上朝,就是一帮人戳在一个屋儿里,您寻思寻思:大夏天的,一帮大老爷们儿连着好几天不洗澡,那滋味儿,换谁谁也受不了。

  等唐朝的时候,四海八荒咱是老大,条件富足多了。那些宫廷贵族们发现了洗澡的好地方:温泉。咱不说温泉里含有各种微量元素,仅仅它恒定的高温就足够吸引人。“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瞧瞧这“万恶的封建主义”。平民老百姓没这待遇,但也知道准备个浴斛,也就是浴桶,在里面舒舒坦坦泡个澡,这不,浴缸的前身出来了。

5c9da26414b62eb6be24c1c68c5da79

  时代发展进步了,到宋元时期,洗浴也有了服务一条龙,澡堂遍地开花,泡泡澡,修修脚,喝点儿小茶唠一唠,小日子好不惬意,不比现在汗蒸差劲儿。不过吧,大伙儿聚在一个池子里,咋都觉着不大卫生,但也却一直延续到了现当代。

  相对于这种公共浴池,还是淋浴更为卫生。要说淋浴,据不科学不可考的个人研究认证,应该是起源于在瀑布下洗澡。直到1767年,英国人威廉费瑟姆发明了淋浴设备。但是这设备过于简单,需要人工倒水,可以说是:一人享受全家伺候。

7b81fe5833e5e5e1c3d71e9895f7b6b

  直到1872年法国医生梅里·德拉博斯特发明了现当代使用的淋浴系统。不得不承认人家德国人的工匠精神,这淋浴系统的锅炉烧水和莲蓬头花洒一直沿用至今。

  到这个时候,大家的经济条件都上来了,总挤在大澡堂里怪麻烦的,而别是夏天的时候,也不能天天往澡堂儿跑哇,这要是在家洗个澡,然后在床上一躺来杯果汁儿吹着电风扇他不舒坦?

  打了瞌睡就有人送枕头,大锅炉是不能往家搬的,但是燃气热水器可以。英国画家本杰明·沃迪·莫恩发明了第一款燃气热水器。1889年,德国人路德对其进行改良,添加了排烟道,此时,燃气热水器可以真正走进家庭之中。当然问题也不是没有,由于机器太大了,不是一般家庭能安装的。

  万事开头难,产品出现了,后续发展必然势不可挡,1895年,德国某集团推出世界第一台快速燃气热水器,在未来的一百多年里,不出意料地,热水器普及到千家万户中。这些年淋浴搭配浴缸,简直是美好生活的高配。当然最近这十多年能够享受这种高配的人数受到了限制,拔地而起的房价促使一部分人只能使用淋浴这一标配。

e8380b325f88855bab86f9fafdae672

  受历史影响,近代之始,我国还是比较落后的,外国人早早使用上了热水器,而我国直到1972年,周恩来总理出国访问日本时,我国才引进第一台燃气热水器,真挚感谢周总理~

  胖子不是一口吃成的,热水器也不是出现就十分完善,早期的热水器存在很多问题,首要就是安全问题。因为洗澡而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不在少数,燃气热水器改进为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但仍旧不能解决这一问题。

  哪料电热水器趁虚而入,它因便捷的安装和使用以及完全杜绝燃气带来的废气排放和中毒问题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但存在的漏电问题也实在令人头疼。这么看来,无论是燃气类还是电热类热水器都热衷于带领信徒奔向极乐世界,好在而后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终是解决了燃气中毒的隐患,电热水器如海尔PLUS9的防电墙装置以及具备出水断电设置加双防卫士的格兰仕GB03T5等电热水器都能有效保障安全问题。

5caee2f73c3920d4cfe15ef0fdabe48

海尔PLUS9热水器

  如今市场上主流的热水器当属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这两大类,但两者自身还存在一些问题。毕竟人们对舒适的追求是无止境的,那么各品牌电热水器有有那些功能能够避开痛点,让沐浴更加舒适?

1、        零冷水

  最讨厌洗澡之前的冷水!明明脱到打码已经够冷了,管道里的冷水撒到身上简直直击灵魂,即便做好心理准备,排出一盆冷水也让共产主义接班人心生愧疚。好在品牌方看到了使用者们的需求,无论是卡萨帝的天沐Pro,还是万和JSQ30-S3W16, 都进行了技术上的提升变革,让零冷水热水器能够走进千家万户。

8b146192b6542096bb7e9237e2c5554

卡萨帝天沐Pro热水器

2、        水量足

  虽说如今大多是三口之家,但要是轮番上阵洗个澡,热水也是不能少。加之如今的热水器几乎都是多点供水,卫生间和厨房同时用水,就会对热水器的水量“高标准,严要求”。这时我们就可以看看格兰仕GB03T,人家采用双胆独立加热设计,“哥俩儿”轮番上阵,保障水源持续不断。

129129f9d11880403d424d93298e065

格兰仕GB03T热水器

 

3、        温度恒定

  别说你没吃过温度波动的苦!明明已经水汽氤氲,脸颊发烫了,不过打个沐浴乳的功夫,再开又是让灵魂为之颤抖的冷水。亦或者夏天本来想冲澡降降温,怎料水温越来越高。此刻不得不承认方太JSQ31-D1601考虑得是真周到,只要水温达到50℃就会开启防烫伤功能。同为智者的能率GQ-20M2AFEXQ,也能让水温“情绪稳定,波澜不惊”。

c82e1e35daca9880ac7dd9853f11c37

方太JSQ31-D1601热水器

4、        水压高

  您要是家住低层可以忽略这一条,但如今高楼林立,还是住在高层的人比较多。高层风景独好,怎奈总有不如意。由于水压低,高层供水难,低层洗澡哗啦啦,高层就变成了滴嗒嗒。这不得不提万和L2,其增压循环功能,让水量瞬间提升80%,让高层用水也能随心所“浴”。

c298093f5812855690fb83b51380c1f

万和L2热水器

5、        智能操控

  扫地机、擦窗机等很多家电都能远程操控,热水器也可以吗?去掉疑问,答案是肯定的。热水器一直工作会造成能源浪费,下班回家开热水器又要等待,不如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远程操控,到家便有热水可用。万和JSQ30-S3W16B便具备远程控制功能,而能率GQ-20M2AFEXQ则是具备智能水量设定,“盆盆浴”放水不看管也不会“水漫金山”。

d781e8dd929cf527db99b76e8e50f11

能率GQ-20M2AFEXQ热水器

  总体来说,经过多年的更新迭代,部分热水器通过抽回式循环加热模式,确保在使用前就让热水待命,热水即开即来,避免浪费大量冷水。水汽双变频调节实现恒温沐浴。强劲增压引擎大幅度提升水流量,避免高层水量稀少。总之,经过技术人员的苦心钻研,零冷水水温恒定瀑布浴这类直接能够展现出热水器卓越性能的词汇出现得越发频繁。

  科技在进步使沐浴体验进一步升级,当智能与沐浴相结合,让便捷操作、私人订制以及远程操控等已屡见不鲜。这证明我们不仅是洗澡,更是舒适地享受沐浴。

d245d219249d7aed4954efae038688e

万和JSQ30-S3W16B热水器

  当然,所述功能仅仅是我们所感受到的,事实上,为了更好的使用体验,无论是防冻设计,还是宽频热交换技术,亦或智能变升技术,都在默默地为我们的沐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这是各品牌不懈研究的成果。

  新品类热水器的发展,早已在我们想象之外,仅靠笔者的寥寥叙述,自然不能完全展现在读者眼前。为了能够让我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到当今热水器行业的发展,中国家电网将于429日举办一场热水器行业峰会,欢迎大家前来围观直播,共同见证如今热水器的卓越优势,品鉴这场洗澡进化史的最新版